一起去啊。更远的地方。
 
 

白亮·桃李春风

·千年之狐 x 武陵仙君
青莲剑仙 x 绝代智谋
·与历史真人无关,差了几百年呢|・ω・`)


诸葛亮三千年来第一次躺在桃花树上午睡被吵醒。
微弱的叫声从树底下传来,一声接着一声,神仙听了也不免心软。诸葛亮往下瞅了瞅,满地桃花瓣里似乎有只沾着血的白团子。
是只狐狸。
诸葛亮摘了朵桃花握在手中,随即往下一扔,轻轻落在了狐狸身上。
叫声渐渐停止了,白团子蓦然化作了少年般模样的人形。狐狸不可思议地看了看左肩全然恢复的伤口,顿了几秒,忙不迭跪下来感谢。
“多谢仙君救命之恩”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诸葛亮从树枝上下来,坐在飘在半空中放大的桃花扇上。
“太白”
诸葛亮想了想原形的小白团子,说道:“确实很白。”
太白低着头不作声,他听别的狐狸说过,法术很厉害不着履总是飘着的都是仙人,遇到仙人不可直视其容,否则一不小心尾巴就会变成狐毛掸子。
“跟我走吧。”
“……诶?”
“不愿?”
“愿…愿意!仙君可不要嫌弃才好!”
太白按捺不住心底的激动,狐狸耳朵尾巴通通冒了出来,在诸葛亮的示意下利落地爬上了桃花扇,还乘机偷偷看了一眼诸葛亮。
神……神仙都这么好看的吗?!
“想要看我大可直接看,我不会生气的。”
闻言,太白立马放下了顾虑,耳朵动了动,捧着脸说道:“仙君您真好看”
诸葛亮忍不住笑了笑,有了他才有了这个桃花源,这里附近的村子虽时常有人来祭拜他,可毕竟与世隔绝久了,总会感到无聊。这小狐狸不知怎么误打误撞跑到这里的,但总归是个有趣的小家伙,也够用来打发这漫长岁月的一部分了。

妖分两种,一种吞噬人的精元来迅速提升自己的修为,一种吸收天地灵气全凭勤奋和造化,简而言之就是分好妖和坏妖。相处了一段时间,诸葛亮确定这狐狸有至少三四百年的修为,但却不知太白是如何修炼的,似乎整日除了写字对别的没什么兴趣。
“仙君仙君,你可以告诉我你的名字吗?”
诸葛亮试图擦掉太白脸颊上的墨迹,结果成功擦成大花脸,只好收手作罢。
“天帝给我的封号是武陵仙君,不过我也听腻了,你可以唤我的凡名,诸葛亮”
太白歪头思考了一下,提笔在白纸上缓缓写下了“诸葛亮”三个大字。
“是这三个吗?”
“嗯。”
“好生麻烦,我称你为亮亮,可好?”
诸葛亮点点头,默许了这个有点不太尊重的称呼。
作为一个神仙,他自然是要帮太白走第二种路,倘若成了仙,太白就能一直陪着他了。
一直陪着他?
诸葛亮顿了顿,随即在心里嗤笑了自己一下,他真是寂寞久了,竟然会生出这种想法。

在探出太白天赋不错之后,诸葛亮便把自己想要他修仙的想法告诉了太白 。
“我也可以成为亮亮这么厉害的仙人吗?”
“只要你可以不断努力修行”
“我可以”
“这条路很长,天意难测,我也不敢保证会要多久”
“亮亮陪着我,我便不怕”
风扬过少年头顶的头发,诸葛亮伸手按了按太白头上立起来的呆毛,嘴角扯开一抹浅笑,风里似乎夹杂了桃花的香气。

桃花源因诸葛亮的仙力环绕,永远四季如春,桃花盛开。居住在这里山脚村子里的人们也忘记了年月更替,无忧无虑。
太白的修为逐日提高,已是十七八少年的模样,外形愈发俊郎和高挺。诸葛亮本看淡了这些,但作为神仙被人身高上压了一头的感觉实在不好,只能趁着太白睡觉变回狐狸时揉几下毛想念之前可爱的小太白。
这天仙君刚刚从梦中睁开眼睛,一股浓郁的味道便扑鼻而来。诸葛亮下了榻,推开门望见太白在院中不知道捣鼓着什么。
“亮亮?你醒了啊”太白注意到诸葛亮的目光,抬头抖抖头顶的耳朵,抱着一个小坛子跑了过来。
“这是…?”
离得近了,味道更加诱人,诸葛亮也不禁被勾起了好奇心。
“桃花酒,我自己酿的,虽比不上天上的琼脂玉露,但是很好喝”
“太白爱喝?”
见太白点头,诸葛亮拿过坛子浅尝了一口,说道:“很甜”
诸葛亮又尝了一口,还准备说些什么,忽然视线被一抹白色的身影遮住,眨眼间手中的酒坛已经消失不见。
“重言”
诸葛亮仿佛早就预料到一般抬眼看向空中顶着酒坛飘来飘去的白龙,语气里夹着几分无奈。
白龙晃了晃龙尾,蓦然化为一团白雾,失去了支撑的酒坛迅速下坠,在离地面不到七尺时被变作人形的白龙稳稳接在手中。
“酒不错”韩信晃了晃手中的酒坛,白发高高挽起,额前多出来的一缕头发被风轻轻拨开,露出神明爽俊的面庞和嘴角似有似无的笑意。
太白察觉出这龙和诸葛亮关系似乎很好,警惕放松了些,但献给仙君的酒被抢了心里还是有点敌意。
“来我这干嘛”
“小花花你真的要这么无情吗?我们可是足足有三百年未见了”
诸葛亮抬手,手心慢慢汇聚出一朵不小的盛开的桃花,直直打在韩信额头上。这一下没用多大功力,除了皮肉轻痛以外也就在韩信额头上留下了个红印子。
“……三百年未见,你怎么还没忘那事”

韩信和诸葛亮从还是小妖的时候就相识了。幼时诸葛亮曾被韩信骗着喝了人间的烈酒,小诸葛没倒头就睡,反而满脸通红地一头缩进桌子底,无论怎么拉劝都不出来,同是孩童模样的韩信只好掀开桌布,也钻进了桌底。
“重言!”
“这呢……”
“大白鱼!”
“说了多少次了我是白龙啊傻花!!”
诸葛亮忽然顿了下来,直直地看着韩信,韩信被盯得起了一身鸡皮疙瘩,以为诸葛亮酒醒了,正准备拉他出去,突然诸葛亮打了个酒嗝,一本正经地说道:
“大白鱼,我要开花了”
小韩信顿时露出了不属于他这张脸的鄙夷表情。
然而下一刻,诸葛亮捧着脸,头顶上真的冒出了一朵粉红色的小花,一直到诸葛亮酒醒后过了很久才消失。那之后诸葛亮极少沾酒水,韩信作为唯一旁观者久久不能忘怀,一来二去就有了“小花花”这个称呼。

回忆起往事,诸葛亮不悦地又问了一遍:“你到底所来为何事?”
韩信收回开玩笑的表情,说道:“子休梦到了一些东西,最近你这里的结界又波动了好几次,让我来看看”
“只是误入的凡人罢了”
“之前你收留那几个凡人让他们在山脚得以安逸生存我没说什么,只是这次还是留心为好,桃花源这块宝地有天地之灵气,多少修为高的妖精都想占领,以少抵多,我担心你……”韩信停下不再继续说,有意无意地看了一眼一旁听得云里雾里的太白。
“我这里没有什么修为高的妖精,你且放心,东海不可缺了你,回去吧”
诸葛亮很倔,认为对的东西就一定坚持。韩信自然深知他这一点,也不再规劝,摇了摇手中的酒壶又化回了龙形。
“这酒……就当作我跑一趟的报酬吧”
诸葛亮算是默认,转身进了屋子。韩信又瞅了一眼正没好气盯着自己的太白,抖抖龙尾瞬间没了踪影。
所谓坚持己见到底是好是坏谁也说不准,但韩信可以确定的是,他这位向来冷静睿智的友人,也终是逃避不了红尘的羁绊。

诸葛亮想了很久。
太白为何会出现在桃花树下,为何会受伤,之前发生了什么……这些问题似乎都被他选择性遗忘了,他决不会有这么大意的时候,可是这次却乱了阵脚。
桃花源的事情他清楚,韩信的话也听得进去,可他却不想怀疑太白。不知名的感觉在心中泛滥开来,几乎要将人吞噬。
“仙君……”太白小心翼翼的声音传进耳朵,诸葛亮闭了闭眼,转身看向太白。
顿时心软得一塌糊涂。
“我没事,”诸葛亮顿了顿,“你怎么那么生疏了”
太白在那一瞬间松了一口气,喜悦不由得攀上眉眼。太白大步跨过去抱住诸葛亮,温柔地叫了一声:“亮亮”
诸葛亮任由太白抱着,一字一字地说道:“太白……你愿意告诉我吗?”
“什么?”
“你,关于你”
诸葛亮清晰地感受到抱着自己腰的手臂松了很多,连同耳边的呼吸声也好像在一瞬间停止。
“……我,我有什么好说的”
“你不愿意告诉我。”诸葛亮抬头,对上太白的眼眸。
“不是的,亮亮…我…我记不起了”太白看见诸葛亮眼中的情绪有些慌乱,下意识想要抱紧却被诸葛亮轻轻推开。
“没事,你先出去吧”
他还是相信太白的,可心里太乱,疲惫也跟着涌上头脑,诸葛亮只想静一会儿,也无暇顾及太白的感受了。

一声惊雷惊醒了诸葛亮。
外面漆黑一片,哗啦啦的雨声夹着几乎要划破天际的闪电。诸葛亮来不及整理衣冠,连忙下床走出房门,只见暴雨磅礴,一朵朵的桃花被豆大的雨珠狠狠拍在地上,满院狼藉。
诸葛亮下意识想要呼唤太白,却在枝条几近光秃的桃花树下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。他一头钻进雨中,冲那个身影跑过去,结果在距离不到半步时被狠狠击倒在地。诸葛亮张开手心,猛然发现自己无法聚拢出花朵。
“桃花树是你的本体罢,可惜这树毁了”
那个身影缓缓抬头,露出和太白一模一样的面孔来。
“你……是谁”
“仙君大人,小生是太白啊”狐白在诸葛亮面前蹲下,佯作心疼地攥住诸葛亮的脚踝,因为成了凡体,赤裸的脚已经磨得通红。
“不…你是…千年之狐!”
千年之狐乃狐族首领,最为无情和残暴。诸葛亮在认出他身上那把剑的一瞬间彻底绝望了,他万万没有想到竟是如今这种结果。
“武陵仙君果然聪明,怎么这次就犯了糊涂,不过也多亏了如此,我才能……”
狐白的表情蓦地变得痛苦起来,他狠狠地向胸口击了自己一掌,嘴里艰难地吐出字来:“区区小狐,胆敢和我争夺同一副躯体?”
狐白的嘴角开始溢出大股大股的鲜血,混着雨水落在地上,肆意蔓延着染红了诸葛亮的衣襟。诸葛亮被震出了内伤,浑身无法动弹,只能无措地看着狐白突然的失控。
“既然如此……那便一同,下地狱吧”狐白掏出身上的剑,在瘫倒的最后一刻毫不犹豫地刺向诸葛亮。

永恒与刹那之间,只隔着一把剑。
从此,世上再无桃花源。


明世隐合上扇子,表示他今天的书已经说完了。酒楼里不约而同响起几阵掌声,不少人纷纷掏出钱银递上前去。李白在一片嘈杂之中背好剑,拿着酒葫芦准备独自离开,却在转身时不小心撞到了一个人。

李白眼疾手快地扶住那人的腰才没让人摔着,不经意撇到那人的脸庞,淡蓝色微垂的眼睛挠过李白的心尖。等人站定,李白才愣了愣收回手说道:“抱歉。”
“无妨。青莲剑仙果真身手不凡,是我太文弱了。”
李白向来任真自得,从不刻意隐藏自己的身份,青莲剑正大光明地背在身上,稍微有见识的人便能想到是青莲剑仙,这也是为何李白很有名的缘故之一。
那人笑了笑,明朗的脸庞愈发好看。直到人走了李白仍待在原地觉得像是在哪儿见过。
一定是喝醉了,李白想道,忘记了酒葫芦里的酒一点没动。

“刘玄德三顾茅庐请了个军师?”
李白听周瑜说完微微惊讶了一下,嘴里叼着的草差点掉在地上。
“怪不得刘夫人近日脸色不好”李白不禁啧啧称奇,刘备出了名的怕老婆,没想到竟然……
“你想什么呢,”周瑜瞥了他一眼,眼睑上的小痣随着眨眼的动作若隐若现,“是个男军师,玄德又不是断袖。”
“啧”李白默默掏出酒葫芦喝了口酒,没多时又忍不住问道,“那军师很厉害?”
“婉儿有和刘夫人来往,据说是介书生,虽不会武功但很是有计谋,长相也十分入眼”
“最后也是小乔说的?”
周瑜又瞥了他一眼,“当然不是,婉儿心中我便是最入眼的了”
李白:“……”
“看你好奇,我可以带你去一睹真人”
“好啊!”

刘备对于朋友要来“参观参观”自己招来的军师的请求有些莫名其妙,但还是派马车把人带到住的地方去。
“军师正和客人在后院闲叙,两位公子请随我来”管家在门外迎接李白和周瑜,对于近期那么多来找军师的人已经见怪不怪了。
“可否过问你家军师姓名是甚?”
管家有些惊讶,打量了两下两个人还是回道:“军师姓诸葛,字孔明,名恕不透露。”
李白点点头没多说什么,继续跟着管家,穿过几间屋,远远便闻到一股浓郁却不刺鼻的花香。
“看来诸葛先生喜爱桃花,这么满院都是”周瑜随口说了句。李白不语,却被好奇心催得不自觉加快了脚步。
桃林的尽头是一座假山,旁边有一个小谭,再往前走走便又看见一个小亭子,里面坐着三个人。管家停下脚步,弯腰说道:“先生,有人来见”
李白的目光下意识落到背对着自己的人身上,那人也转过身来,视线与李白交织。
“是你?”李白顿时出口。
“周都督竟然亲自探访,实是荣幸。”诸葛孔明却很快移开了目光,起身对周瑜拱了拱手,周瑜也回礼。亭子里另外两个人也走出来,一位是大将军韩信,另一位是相传棋艺第一人的弈星。
“那我们也该走了,孔明可别忘了这棋我们还没有下完呢”
“自然不会忘”
二人于是告辞,周瑜忽然想起来有事也随后离去,园子里眨眼间只剩下了李白和孔明。
“军师不嫌弃的话,不妨在下一同切磋一下?”李白指了指亭中的棋盘。
诸葛孔明笑了笑,礼貌地作出了一个“请”的手势。

要说李白和别的江湖侠客不同的第一条,就是李白不仅是个剑客,还是个诗人,棋艺方面也略有所通。李白坐下看了一眼棋局,心中便猜出了大半,这盘棋对高手来说难,对乡野村夫或许就简单一些,因为它比的只有一个——谁先出错。
“要下什么赌注吗?”孔明随口一问。
“这样,赢了的人回答输了的人一个问题”
无伤大雅的赌注,孔明很快答道:“好”
这种棋局无疑是最无聊的了,不仅要费尽心思去猜别人的想法还得小心谨慎地约束自己,和李白的性子大相庭径。终于,在纠缠了几轮后,李白主动挑起话头问道:“诸葛先生…我们见过吧”
李白只是想让他想起那天的事,孔明却像是被戳中了什么,整个人肉眼可见地轻颤了一下,白色的棋子从两指间滑落,站在了本不属于它的地方。
孔明还没反应过来,李白已经见机将黑棋子放在了绝佳的地方,棋局瞬间变化,白棋犹如掉进狼穴的绵羊,再无还手之力。
“我输了。”
“可否告知我,诸葛先生的名?”
“亮,在下名为诸葛亮”
亮……亮……
李白轻念了两声这个名字,有些熟悉的感觉渐渐爬上心头。李白抬眼看着诸葛亮,似乎奋力想分辨清楚心中那股感觉,说道:“太白,我的字”
“我这有两壶自己酿的桃花酒…不知剑仙…”诸葛亮举起棋盘旁的酒杯,手不受控制地颤抖着,眼眶周围泛起红色,泪水绕着淡蓝色的眸子打了个转,随即断了线一般坠落下来。
那些或明或暗,蒙着灰尘的记忆都如破晓的日光一样,在这一刻彻底明晰了起来。
李白接过那杯酒,仰头倒进了嘴里,然后越过棋盘一把抱住了诸葛亮。
“叫我太白”
“……太白”诸葛亮搂住李白的背,泪水再也收不住。
“我在这,亮亮”
一阵风吹过,桃花树摇动着枝干,满院桃花纷飞。

邂逅你,是生生世世的宿命。












21 Apr 2018
 
评论(2)
 
热度(57)
© 东隅 | Powered by LOFTER